跳到主要內容

從伊斯蘭教看待死亡

事隔兩年,我仍沒有機會到訪外公沉睡的墓園,僅希望以此文章提醒自己與您過去的種種記憶,應付那些總在毫無防備時席捲的懷念。

 

2021.04.07 23:30分,聽說我掛下電話後您深吸了一大口氣,平靜了。


生活了近百年是什麼感覺?走經國共內戰、逃難到台灣、228事件、戒嚴與白色恐怖... 家鄉就在似遠非遠的對岸,確實隔數十年後才開放返鄉,又是什麼感受?每年的清明您念起奶奶,面對老伴離世20年,您曾感到寂寞嗎?

忘記從何時開始您就未再提筆振書,家中佛桌上擺著的是您予以大家紀念、用毛筆一字字抄寫的心經,即使您虔信真主阿拉。

外公親手寫的心經。

我們與穆斯林

伊斯蘭教,又為大家所熟悉的回教,信徒被稱為穆斯林,而我的外公因為家族傳統,自小就篤信伊斯蘭教,在台灣主流的環境與文化之下算是少數的信仰,不能吃任何和豬肉相關的食物也成為了我自小對伊斯蘭教唯一的印象;伊斯蘭教也是個溫暖而且具有凝聚力的宗教,而堅守自律,是教徒們唯一信仰阿拉帶來的教義,非常符合爺爺的作風與個性。

嚴謹的穆斯林們對食材也有一定的規範,葷食都需要經過一定的儀式和流程才能烹煮與使用,可蘭經文其實聽起來也滿能讓人平靜的,和大部分宗教一樣都是希望給予人們心靈上的寄托、要人向善。

從小跟媽媽回娘家,多少都會接觸一些回教的禮儀和教義,而家裡也處於極為開放的狀態,想的到的信仰基本上都出現了,家族可以說是宗教大熔爐,對跟隨爸媽信仰佛教的我來說,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回教的葬禮十分簡潔迅速,阿拉是伊斯蘭教唯一真主,也掌管了死後的判決與復活,透過先知穆罕默德傳達了「速葬為貴」的理念,因此在人歸真(逝世)後的24小時之內必須下葬。確認外公歸真後,便交由回教協會的人進行了祈福與誦經的儀式,並送往清真寺進行沐浴後、用白布包裹全身,然後直送往回教墓園下葬,據悉整個流程不到30分鐘就結束了;而伊斯蘭教的棺木為有墓碑,也不像台灣傳統席蘇需要掃墓、捻香,僅是去瞻仰時幫棺木澆澆水,簡單清潔。

被迫包裹著刻板印象的善良與堅持

基於過去的一些經歷,我身邊不乏篤信伊斯蘭教的朋友,多數是來自中東與非洲一帶,還受邀參加了開齋節、也看過他們需要朝拜麥加的一些小道具(毯子、男生需要帶白色的圓帽),我與朋友們之間也十分尊重彼此因為不同宗教而擁有的堅持與執著。

與諸多穆斯林相處下來,他們讓我感受到發自內心的溫暖與善良,我也曾經問過這些穆斯林對於恐怖組織、美國對於部分回教國家的限制、是否帶有歧視的感受等等,朋友們都說那些都是伊斯蘭教中相當極端的流派,就連他們自己也無法接受這樣激進,也一面為他們向阿拉祈禱、望真主帶領他們走向正途。

我也好奇地問過一位穆斯林朋友,不能吃豬肉就罷了,為什麼連雞肉都需要去專賣店買?他告訴我:清真認證的商家,會用回教認可的方式處裡肉品;他們講求宰殺前需要對牲畜心還感恩之情,並且得要一刀斃命、避免牲畜的苦痛;其次也得確保宰殺場沒有沾染任何酒精或生產豬肉相關的產品。對於這點他們十分的堅持,認為這是對生命的一個尊重。

多數頭巾底下包裹著的,並非像恐怖組織那樣的衝動,更多是關懷生活周遭所有事物、一個最誠摯而且溫暖的思緒。

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留下?

看過一篇一樣在分享伊斯蘭教葬禮的文章寫道:向亡者致敬只有兩種方式,一是祝禱、二是代替他多做善事。這樣的理念其實不論宗教皆不謀而合,避免出現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

執念在死亡面前顯得渺小,人出生是赤裸裸地來,死亡亦是,留下的是那些活過的事跡,而這些痕跡無論輕揮重劃,都將隨著時間的推演而除漸褪色、淡忘。

後記

外公是個對任何事物都保持高度好奇心的長輩,而直到晚年身體除了退化之外都算硬朗;疫情時代來臨,年事已高的外公不可避免地得進出醫院健檢,讓大家也都十分戒慎惶恐,好在各方神祇保佑,外公很幸運地沒有和病毒相遇,安然地走向了生命的最後一天,那年,您96歲。

我會記得兒時,您總用各種名目發小紅包給孫子輩,上面是您用小毛筆寫著我們的名字;

我會記得超美味蘿蔔湯和滷豆干,以及每次家庭聚餐常去的牛肉麵及泰國菜;

我會記得每次回去,您總說不要但還是會吃完的小蛋糕跟咖啡;

我會記得那句唯一能模仿的口頭禪,


怪怪。


新的地方很好、工作也很棒,一切都很順利,雖說您問過了千百次,我還是想再應一遍,即使這回不會有回應了。


僅此紀念我最敬愛的外公,活力與正直的表率。

留言

Popular Posts

經驗分享:擁有不同的大學四年

在這所大學待滿第六年,除了博士以外我大概是最資深的學生,隨著時間的推演再加上新生入學的季節再次來臨,可愛的學弟妹們也越來越多。記得那年還在系學會擔任職掌,我們舉辦了一系列的訓練活動給系會中的成員,而其中一項反思我是這樣問大家: 「有什麼事情,是你在大學期間才可以學到的?」 前好一陣子分享過《 經驗分享:走到學生身分的最後,升學?工作? 》 (請點文字連結) ,現在讓我們來談談,大學只有短短四年,我能學到甚麼?要怎樣把握這段時間、讓自己和別人有所不同? 認清目標,不要害怕嘗試新鮮的事物。 「學姊,我想去打工耶!可是會不會很浪費時間?」 「學姊,我想去實習看看,可是我現在什麼都不會耶...」 「學姊,我想去交換學生耶!可是我語言能力不好,而且要一個人去有點害怕...」 許多學弟妹常常提出這樣的疑問,而我總是會先反問: 為什麼你想這麼做? 好不容易擺脫高中按表操課的死鬥模式,上大學後離開家鄉來到外地求學,時間自主、經濟自導的狀況下,有越來越多元的「生活體驗」,沒有什麼選項是絕對的好壞,更重要的是自己要很清楚這個選擇的目的和初衷;確認目標後,則一步一步擬定計畫實踐。 ******* 小菜鳥有位勇者朋友,打自高中時期就想要讀電機系,但後來升學考試失利,就只得先填了前段國立大學的管理相關學科。但她沒有因此放棄過想要讀電機的念頭,發現學校能提供相關管道後,她便投入了跨校雙主修的行列;過程雖然辛苦而且吃力,除了原始校系的畢業門檻、雙主修電機的學科條件更需兼顧,但她勇於嘗試這樣的挑戰,最終也順利完成學業畢業,擁有了一段超群的經驗。 試想理工與管理的學習內容大相逕庭,既是新鮮的事物、更是一大挑戰,而這位勇者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的目標,就是完成電機系的學分並拿到學位,她的大學生活就比起其他人更精彩充實許多。 ******* V是小我一屆的學弟,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人,一直有雙主修念頭的他在因緣際會之下,在他大二那年,先申請到了歐洲交換學生一年,在當地他發現學校的風氣與學習環境更符合自己的理想,便毅然決然地留在當地進修,直到今日他也專攻於當地的研究所;曾經和V聊過好幾次,雖說這樣的抉擇非常的大膽而且辛苦,畢竟語言條件以及生活習慣都和台灣截然不同,但他認為自己這樣的嘗試反而讓自己更快樂。 在那樣還未滿20歲的年紀,隻身前往一個陌生的城市

經驗分享:走到學生身分的最後,升學?工作?

圖文不符的法國小宿舍天空 在升格為學姐後(真不願意承認),我常常收到學弟妹們的各種困惑,不管是剛上大學要怎麼樣設定目標、選課選組選教授、又或者是對於自己的未來的方向該如何抉擇等,而在這個研究所甄試的季節,最常收到的問題就是: 學姐,我應該要念研究所嗎? 回想起自己決定要不要讀研的過程,受了家庭教育以及價值觀的影響、再加上姊姊的豐富閱歷,我大概在大一剛入學就開始思考、更決定了自己要讀研究所這件事情,但也是直到甄試前夕、託指導教授的福,我才開始明白攻讀研究所的核心價值與意義,想利用這篇文章與還在迷網的各位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一、讀研究所的動機?興趣?還是浪費生命? 很多人看見身邊的同儕不管是因為甄試而努力做專題、或者為了要考試而進了補習班,因為大家都在準備,所以我也得跟上腳步一起準備,但這樣隨性的跟風往往最後還是迷惘。 認清一個問題: 為什麼有想要讀研究所的念頭? 我要很慎重的提醒各位,讀研究所再也不像過去大學或高中的模式,老師指定了教科書、發了幾張教材、準備期中考與期末考就順利拿到文憑,研究所講求學以致用,課程往往學習的有限,而課餘時間得自動自發地吸取新知才能應付各種挑戰;學習的途徑再也不是只有課堂內容與課後的作業,指導教授可能會要求完成某項與課程完全無關的計畫、某個壓力繁重的產學案,甚至要求自己提案投稿、參加各類競賽與年度國際會議,更無須提及身後那些可能需要救援的專題生們所提出的疑難雜症,他們的專題核心還不見得是你所熟悉的領域。 其次,不少人早在大學期間就認為自己所讀的科系並不能引起自己的興趣,或是在研究畢業專題的過程中找不到成就,想像一下接下來的兩年,得做自己不那麼有興趣(甚是是討厭)的事情,你能接受嗎? 或許你會問我對本科就這麼有熱忱嗎?我可以很肯定的回答你:並不完全,不喜歡但我也不討厭,但我想要給自己一個這樣的挑戰、嘗試著在這兩年終讓自己的研究受到學術單位的肯定、甚至讓自己在國際會議上發表論文,設定好每個階段性的目標並努力完成,才不會平白浪費這兩年的時間。 在研究所會面臨到各種進度壓迫與突發狀況,研究生不再只是單純照顧好自己的學生身分、更需要用自己所能來維持整間研究室的運轉,這是我的研究室生活,你也能接受嗎? 二、選校?選教授? 生活就是要不停的挑戰才得以超越現在的自己,當你一旦決定

桃園人的配眼鏡好去處。2樓眼鏡

本篇文章是經由老闆同意後撰寫,一切發自於我個人的感受與意願,非業配唷! 身為土生土長的桃園人,在國小加入「四眼田雞」的行列後,眼鏡成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物品,以往都在專業眼科看完後直接在診所配眼鏡,也就這麼過了好幾年。 忘了是幾年前開始 (一定有四年以上了),自從老爸發現這家眼鏡行以後,我們家三位近視族都在這裡配眼鏡的。 2樓眼鏡,開在桃園夜市連接三民路的某處轉角,不光是名字叫做2樓,連店面的位置也真的就在二樓,入口在小巷子裡面(永樂街),不是熟客或者第一次到的人還真的是只看的到招牌呢! 2樓眼鏡的位置以及周遭街景 (左) 為二樓眼鏡的入口,面對大招牌、左手邊小巷(永樂街)不用5公尺就可以看到了。 (右) 一上樓後的店面門口,非常乾淨也很有氣氛 → 是甚麼氣氛喇! 店面空間寬敞明亮,讓人感覺非常舒坦,簡老闆也很親切,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他。一進門後的右手邊是他的工作室我就沒有多拍了,因為我的前一副眼鏡也是在這邊配的,老闆也很熱心的幫我清理眼鏡和換鼻墊 (是這樣稱呼這兩片小東西的嗎?) 店面乾淨明亮也很舒適,我來取眼鏡的這天也遇到滿多組客人的。   細細觀察後發現店內裝潢是以黑白色系為主,而圖中四張長桌子上滿滿都是各種鏡架,牆邊還有各種抽屜跟開放式的展示櫃,上面也都是鏡架,款式其實有非常多種選擇。   滿滿都是不同鏡架的桌子...我是選得眼花撩亂... 個人覺得很有格調的展示櫃以及抽屜 一張桌子至少就有這些量了,總共有四張桌子還有櫃子裡的呢...   在最裡面還有座位區,有些雜誌可以給陪同的人翻看。 嗯,上一張圖馬上看到了地址,大大的窗戶有很好的採光,原以為老爸可能會跑來坐在這讓我慢慢選,殊不知他也幫我挑得很認真。除了鏡架,鏡片也可以向老闆詢問有甚麼樣的選擇,小菜鳥這次是選濾除藍光功能的;另外好像也有隱形眼鏡的服務,是看當天也有人來訂製我才知道的。 因為前一陣子有朋友問起要去哪配眼鏡,小菜鳥發現好像很少人知道這家很棒的店,所以就發個文,推薦給桃園在地、來桃園工作的朋友們,老闆更歡迎各位有任何想法也可以打電話或到臉書的粉絲專業詢問。 (隔個幾天在補上我這次新配的眼鏡,小菜鳥最近在長痘子實在是不上相...XDDD